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

2015/12/06 和平白冷部落 看護探訪



白冷,一個以肉包和冰棒知名的部落

冷颼颼的一天,我們開車前往白冷部落,探訪對於這個訪談有興趣的移工看戶朋友,
沿著東勢往谷關的東關路,來到了附近的白冷冰棒,可惜天氣轉冷,沒有開,所以就沒有多做停駐。

白冷這個地方從日本人的文獻資料,可以發現這邊是南勢番之番社之所在,南勢番一代都是以泰雅族為主。


到了目的地,我就看到這次的訪談對象坐在門口迎接我們,滑手機....。

他看到了我們,很熱情的出來迎接我們,我們先聊了一下,我問最近過得怎麼樣,

他說最近天氣開始變冷,老人家很怕冷,就稍微要注意一下,接下來就進入了我們這次訪談的主題,這一個小時,我聽著他用清脆的聲音,娓娓道出他的故事。



離開家鄉,前往國外工作


Lenna 她是印尼人,結了婚,他住在印尼一個很鄉下的地方,他光連從家裡要到一個城市聚落都要搭三個多小時的公車,因為家鄉的工作非常難找,要不就是薪水實在太低,所以有了往國外工作的想法。

他今年30歲,他去過了三個國家工作,台灣是第三個,當我問起,為什麼最後會來台灣呢?
他答道,他從23歲出來,去過了新加坡,馬來西亞;他說新加坡那邊雖然工作薪水跟台灣差不多,但是他得雇主對她很壞,他在那邊是做照顧小朋友的工作,但是他在雇主家裡卻甚麼都要做,而那個雇主家裡家中也常常有問題,所以他只在新加坡做了兩年就去馬來西亞了。

到了馬來西亞...........,離開了新加坡到了馬來西亞,他說馬來西亞的人對他比較熱情(可能有很多馬來人,膚色接近的關係),他認為馬來西亞是一個不錯的工作環境,但是薪水較相對比較少,這三年在馬來西亞的時間,他覺得過得還算不錯,但是就是收入少了一些,。
後來聽說了朋友,台灣這個環境,他又選擇了踏上新的陌生土地,前往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台灣。

台灣,一塊新的土地
透過了仲介,前往了位於和平的白冷部落;他現在是負責照顧我的阿嬤,阿嬤患有糖尿病,Lenna在這份工作學習到不少看護技巧,Lenna 說著他對這份工作很有自信,他不僅把阿嬤照顧得非常好,還願意全年無休的照料,可是就是無聊了點。


當我問他,是否還會繼續來台灣工作? 他說有機會的話還會想來,因為照顧阿嬤久了有感情,也不捨離開,他覺得台灣很棒,人們對他都很友善,待遇也不錯。

後來他跟我介紹他的朋友,Yanna 做為下一次訪談的對象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